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第四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南宁召开

作者:孙宏年来源:边疆所青年工作小组发布时间:2016-10-11

   2016年9月24日,第四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南宁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联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青年学者参加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强、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广西壮族自治区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小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在开幕式上,李国强指出,本届论坛是在我国边疆形势出现新变化、边疆研究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当前,我国边疆地区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和国家对边疆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社会各界对边疆问题的关注超过了以往。没有边疆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边疆的发展,就谈不上全国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我国边疆的种种问题,边疆研究的学术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边疆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边疆社会所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为我们开展边疆研究,深化边疆研究,建构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希望各位参会青年学者秉持和发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以青年学者的智慧和担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边疆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创新理论,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届论坛筹备过程中,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朋友们广泛支持和参与。从2016年6月发出第一号通知,至8月底共收到国内91位青年学者的申请,收到会议论文86篇论文,这两个数字超过了前三届。由于会议规模所限,论坛经过严格的论文评审和筛选,近50位青年学者参会。

  本届以“多学科视野下的中国边疆研究”为主题,与会学者与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一起,围绕“边疆理论研究的新思考”、“中国历代边疆治理研究”、“边疆民族与中国边疆治理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青年学者们运用历史学、地理学、考古学、民族学、社会学、宗教学、国际法、国际关系等诸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共同探讨中国边疆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共鸣,激起了一些“学术火花”。而且,与会学者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既关注中国边疆治理的历史经验,又聚焦当前边疆地区的热点、难点;既从国家治理的“国内大局”视角,研究我国边疆地区的历史与现状问题,又把中国全局的“国家视野”和从“全球大棋局”出发的“国际视野”结合起来。

  本届论坛特邀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范宏贵、云南大学方铁教授和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周建新莅会,李国强、方铁、周建新还在论坛闭幕后的学术沙龙上为青年学者们做了学术报告。李国强在报告中强调,构建中国边疆学需要聚焦边疆历史上的疑点问题、现实中的难点问题、理论上的热点问题,进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边疆学。当代学者对边疆的理论研究应当基于现今社会发展和边疆实际,联系当代边疆人民需求和边疆文化建设需求;做到夯实基础,加强基础知识积累,不断更新知识;研究理论、方法要立足前沿,不仅要借鉴传统文献,也要积极掌握新的科技手段,适应现今复合型学术的要求;要勇于创新,但杜绝盲目滥造和臆断,注意把握科学的尺度。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边疆研究所领导给予多方指导,近20位青年学者提交论文,并参加论文审稿、会务组织工作,表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团队精神。

作者:孙宏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