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我院青年学者聚研讨海洋问题,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才智

作者:孙宏年来源:边疆中心发布时间:2013-02-17

  2013年1月22日,“建设海洋强国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学术讨论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这是我院团委、青年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青年论坛”之一,青年学者在研讨中表示,要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才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临时党委书记李国强,院团委副书记闫小娜等参加讨论会。此次讨论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边疆与海疆研究室主任孙宏年主持。

  李国强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一重要阐述既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海洋问题的高度关注,对海洋权益问题的高度重视,也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理论课题和目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者肩负着实现海洋强国目标的神圣使命,因此青年学者提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不断夯实理论研究基础,着力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研事业,进一步开创理论创新的新局面。青年学者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基础研究为先导,以重大现实问题为核心,在前瞻性和关键性问题上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党和国家决策真正有用的创新性成果;要不断加强学术合作,共同搭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平台。我们既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从不同专业领域加强并精细化海洋问题研究,又要整合我院多学科的资源优势,加强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开拓海洋问题研究的新局面。

  闫小娜在致辞中代表院团委、青年中心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院青年学者2012年的重要任务,而组织我院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又是院团委、青年中心在2013年的重要任务,而青年论坛的组织就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全院青年学者学习十八大精神。她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符合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精神,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希望我院的青年学者从多学科、多视角出发,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对相关问题上进行更为深入研究探讨,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在讨论会上,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侯毅,世界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艳茹,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先后以“中国的海上利益诉求”、“近代日本的海军发展与外交战略制定”、“海洋争端与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构建”、“依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为题作报告。青年学者们从不同学科的视角探讨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相关问题,认为只有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国家安全的国家,才能真正获得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借鉴历史时期海洋大国兴衰的经验教训,依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海上争端是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的主要因素,海洋问题不仅仅是领土领海的主权之争,它对中国周边安全和崛起有着重要意义,要从地区战略和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待海洋问题。他们还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青年学者肩负着以学术研究为建设海洋强国服务的历史使命,要进行精细化的研究,做到“知已”、“知彼”和“察大势”,依法维护海洋权益,使中国由“海洋大国”逐步发展为“海洋强国”。

  此次讨论会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青年工作组、世界历史研究所青年工作组、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青年工作组、国际法研究所青年工作组共同承办。我院各所(院)、局的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并就我国的海洋战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参与海洋强国的建设进行了学术交流。

 

作者:孙宏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