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举办首届青年学术讨论会

作者:侯毅 孙宏年 文/姜泓仰 图来源:边疆中心青年小组发布时间:2012-11-23

 

  2012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边疆中心”)首届青年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边疆中心青年学者及特邀的本单位部分专家学者、离退休老专家等共计近30人与会。边疆中心临时党委书记李国强研究员、主任邢广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书记季为民博士出席会议。

  李国强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边疆中心的未来与希望,青年工作是边疆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边疆中心的青年学者要在老一代学人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更大成绩。青年学者要树立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将理论研究与边疆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关注边疆地区稳定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国家的发展和边疆的稳定、繁荣服务。青年学者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学术研究的基本原则,坚守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邢广程研究员强调,边疆中心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很高兴能够看到青年人才近年来取得丰富的学术成果。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边疆地区既面临挑战,又有机遇。边疆研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许多领域,边疆中心的青年学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发挥我们学术优势的同时,要吸收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不断拓展研究领域。青年学者要关注现实问题和现实需求,更好地为国家服务。青年学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德才兼备、严谨治学,要有广阔的胸怀,要排除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努力多出成果,多出学术精品。

  季为民博士代表院团委向边疆中心举办首届青年学术讨论中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和中国社科院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院党组把青年工作视为我院的战略性工作,院领导多次强调要抓好我院的青年工作。院团委始终坚持为我院青年人才的培养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我院青年人的成长、成长尽可能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还结合我院有关部门的经验,希望青年同志要处理好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长期目标与短期任务、学术研究与道德修养、专业研究与博学广识等的关系,要勤于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兼顾。

  与会的退休老专家对青年同志的不断成长感到由衷的欣慰。荣誉学部委员吕一燃研究员和林荣贵研究员还代表老同志,就青年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强调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热爱本职,要持之以恒;青年学者要学习老一辈学者“做冷板凳”的精神,学术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于可信、充分的资料;青年学者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既可以在宏观的理论方面有创新,也可以在具体的研究中有突破,还要把研究成果表述清楚,让人看懂、明白。

  在这次讨论会上,高月、范恩实、乌兰巴根、初冬梅、阿地力•艾尼、冯建勇、吕文利、罗静、孙宏年、张永攀、侯毅、宋培军、常永宽等10多名青年学者,主要围绕中国历史时期的边疆治理、民族国家构建与边疆问题、钓鱼岛问题等议题,提交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13篇。这些论文、报告涉及到“民族、族群、种族与族团——民族史研究核心概念之争及安东尼•史密斯族群理论对民族史研究的意义”,“清初文化建设中的满、汉、蒙三种因素”、“乾隆君臣经营西北之边疆观念变迁为中心的考察”,“官绅合作与权力渗透:清末奉天、吉林两省城镇乡地方自治”,“1946—1948年坎巨提‘内附’问题”,清末藏哲勘界事件中的国家观念分歧、斗争与利益诉求,“达赖、班禅关系与中央政府的治藏政策(1912—1927)”,“钓鱼岛问题的由来、分歧和对策”、当代大学生海疆意识调查及分析,“俄罗斯学者对俄罗斯国家决策机制问题的研究”和“气候容量视角下的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中国与土耳其学术交流等多个领域。

  本次青年学术讨论会是第一次边疆中心举办青年学术会议,由青年同志自主组织,为青年学者展示学术成果、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学术组织能力搭建良好的平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会议期间,青年同志还就边疆中心未来发展和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涉及到会议论文集和其他学术成果的出版、组织研讨班、语言培训、对外学术交流、呼吁组建中国边疆研究院等问题,引起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的重视。

作者:侯毅 孙宏年 文/姜泓仰 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