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边疆研究所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座谈会

作者:王宇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年10月17日,党委书记刘晖春同志主持召开中国边疆研究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在职4个党支部的8名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边疆研究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刘晖春书记强调,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和十年的成就,总结出“三件大事”,为接下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整个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亮点纷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芒。
  
  邢广程所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主题鲜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结合边疆所工作上,报告中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部分,涉及推动边疆地区发展的问题,科教兴国,法治建设,国家安全,东北振兴,海南建设、党建、青年工作等也都包含涉及边疆研究的内容,要结合边疆所的科研方向,着力进行研究。
  

  范恩实副所长就整个报告的逻辑体系谈了认识体会。首先是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其次是理论创新,指导实践;最后是明确任务,指引方向。他结合边疆研究工作实际,强调边疆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方面,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基本遵循原则。

  大家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国的大事,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白帆同志认为整个报告是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中心任务,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及本质要求。

  

  王昱廷同志从对报告的总体感受、对人民幸福的论述和安全与斗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认为边疆研究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

  

  李疆卫同志认为整个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涉及国家的方方面面,如“三件大事”的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解释等,都需要今后一个时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

  

  李欣同志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大事记,回顾了总书记以往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论述,特别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及其重要意义交流了学习体会。

  

  张永攀同志重点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内涵,强调学习报告精神的同时,我们应该立足边疆,做好本职工作。 

  

  吕文利同志谈到,新时代十年自己是经历者,脱贫攻坚战中,边疆地区是重点,是难啃的“硬骨头”。西南边疆中云南贫困县较多,脱贫后,群众获得感增强。

  
  高月同志从过去与未来两个方向把握报告整体脉络。从过去的角度,需要从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史等看新时代取得的成就。从未来的角度,报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初冬梅同志谈了报告的学习体会,并分享了一些周边国家媒体及学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予的高度评价。

  刘晖春书记最后总结强调,中国边疆研究所首先是政治机关,边疆学研究必须讲政治立场。总书记给青年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是主要依靠青年同志,大家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今天的学习交流只是开始,今后要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深入学习,对报告的全文要学透学深,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全所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将其作为今后长期的工作指南。

作者:王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