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王宇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2-06-06

  202259日,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晖春同志主持,党委委员、青年代表作交流发言,全所同志线上参加会议。 

  范恩实副所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新闻通稿。党委委员和 4 位青年代表同志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刘晖春同志对大家认真准备发言给予肯定,并从整体上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边疆所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作总结讲话。 

  刘晖春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架构提出了新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对如何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大家要有清醒认识。他要求,边疆所全体同志对照自身,思想上行动上是否与总书记的要求一致。边疆研究中有些问题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作为学者在有生之年没有解决好这些问题,那就是自己的遗憾,要深刻反思。 

  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世界怎么了,世界向何处去”,刘晖春同志强调,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始终对世界其他国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别人。英国更是公开讲出了露骨的立场,真实地反映出帝国主义的本质。对此,不要存在任何幻想,这就是整个西方世界的基本观念。我们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 要自觉回答“四问”,围绕 党性强不强、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业务精不精,科学解答“历史之问 ,人民之问,实践之问, 时代之问”,不解决这些问题,人类命运就不知道往何处去。大家要结合讲话精神,紧张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在研究上,对未来的趋势和影响要作研判,努力为国家做好咨政服务工作。刘晖春同志强调,中国边疆学未来发展,边疆学三大体系建设,要结合中国实际,用自主的知识体系来支撑中国边疆学的发展。 

  刘晖春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培养,特别是青年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中央一贯重视青年发展,青年人是中国的未来。我们边疆所要传承红色基因,弄清为谁做学问。要持续开展马克思主理论教育,依靠青年同志承担起学科建设重任。青年同志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候,青年人要做战士,勇于冲锋在前去解决问题。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希望大家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也要努力做好科研,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党委委员李大龙同志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不能以国外的标准作为评价中国大学的依据是非常正确的,目前的各种评价体系, 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科发展。“扎根中国大地”的论述对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启示。一是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解决中国问题,用于指导中国边疆学的实际,推动边疆稳定与发展。二是为谁做学问的问题,历史研究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对现实问题要考虑站位。对边疆的历史认知,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国家利益至上, 为国家做学问。三是高校教学问题,优秀的教师队伍建设,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经师和人师要统一。党委委员许建英同志认为,注重历史研究,不能盲目跟西方走,这也是对建设中国大学提出的要求。大学应注重意识形态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要解决中国发展的问题,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边疆地区要注重治理, 整顿意识形态领域。如民族教育方面,如果过于强调民族个性, 而忽略了共性,是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的。培养青年人学习西方的一些知识,还是要站在本国的立场,以我为主。 

  青年代表王昱廷同志围绕如何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润疆,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作出思考。李欣同志结合学习毛泽东选集的内容,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包括疫情给国内带来的不利影响,欧洲地缘政治危机,俄乌冲突不断加深等方面。并就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时代新人,加强海疆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利用当前的团队围绕历史与现实,把海洋强国战略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安全统筹起来等谈了个人体会。白帆同志聚焦边疆地区安全、发展问题,对如何兴边富民,打击境外敌对势力,维护边疆安全稳定提出对策建议。朱尖同志围绕建立自主知识体系问题,谈到边疆研究要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社科院也是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代青年要有担当,有骨气,有底气,努力为边疆的安全发展提出有效方案。 

作者:王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