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30日上午,中国边疆研究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范恩实副所长主持,全所同志参加。 

  首先,范恩实副所长带领全所同志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中,刘晖春书记指出,中央对中华民族文明起源十分重视,中华民族探源工程是为讲清楚中华五千年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了解中国特色文化。刘书记谈了两个体会,一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注重多学科联合攻关,中国边疆学可吸取考古学在突破本学科发展局限过程中多学科协作的经验来解决自身学科建设的问题,借用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丰富中国边疆学自身的发展,完成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边疆学理论以及对历代边疆治理经验的总结这两个重要任务。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中国特色边疆学,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边疆学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要将总书记的讲话运用到指导边疆学发展中来,增强中国边疆学服务党和国家边疆工作大局的意识。 

  学习中,邢广程所长指出中国边疆所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总书记讲话,很及时,总书记讲话对我们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学术指导意义,为如何构建中国边疆学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引。结合边疆所工作,邢所长进一步阐释了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中华民族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等需要特别认真理解,其中很多方面需要从边疆史角度加以阐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中国边疆学关系密切,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运用到推动边疆学学科建设和边疆研究发展中。邢所长特别强调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研究中国边疆历史和现实问题,同时也要结合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海洋强国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来研究中国边疆问题,以此为基础,进行中国边疆学“三大体系”建设。 

  会议中,范恩实副所长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考古学与中国边疆历史研究结合的几个重点领域及其原则做了学术报告。他指出总书记有关加强考古学研究的讲话激发考古学发展的新热潮,中国边疆历史研究要结合文献史学及考古学研究,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中国边疆学学科发展。 

  与会的青年科研代表也做了发言,分享了学习体会。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