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思想

努力打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5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2022年1月21日)

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  刘晖春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就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八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八个坚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条,就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围绕这一条“坚持”,我想谈谈我们边疆所的一些落实举措,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优秀人才短缺问题,长期困扰研究所的发展。如何解决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是我们所面临的难题。作为尝试,边疆所领导班子在“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上,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有利于人才学术交流的硬件环境。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科学,把高大上的办公场所给了历史院,极大提升了科研环境的品质。历史院院长高翔亲自抓内部条件的改善,周到细致地改善人才待遇,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荣誉感使命感陡然而生。在历史院领导的支持下,边疆所领导班子努力打造人才学术交流的硬件环境,先后建造多处学术交流中心,分别以历史上的边疆区域命名。一方面提示大家在学术交流中不忘边疆历史,另一方面提醒大家要提高学术戍边的使命意识。学术交流中心建成后,免费为学者提供咖啡、茶点服务。具有传统特色的学术交流中心大大提升了我所科研硬件环境质量,极大方便了学者日常交流。高质量的硬件环境也引起院外高端人才的瞩目与向往,一些优秀人才纷纷表示愿意到我们所工作。打造一流的科研环境是对人才的尊重,也是爱才敬才的具体表现,更是吸引人才的亮丽名片。中国有句成语“筑巢引凤”,应该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是打造有利于人才竞争的制度环境。边疆所领导班子认为,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关键要做好制度设计,要建立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竞争激励机制,要让有水平、能干事的人才有劲使得上。我们以制定人才评价制度为抓手,坚持人才分级分类评价,坚持动态管理,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如首席研究员的选拔条件,其后期资助得分必须高于研究员平均得分,严于院里设定的标准。我们严格执行高端人才高标准,宁可职位空缺,不得降格以求。相关制度实施三年以来,首席研究员占岗率已经由不足50%增长到90%,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大幅飙升。仅以2021年度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为例,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0项,与前两年比,获奖成果数量翻了几倍。实践证明,首席研究员作为高端人才领军人才的称号,如果降低了其资格标准,也就降低其责任和使命,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首席研究员不能高标准引领学术研究,整个科研团队各个层级人才水平都会下降,长此以往,我们将永久性失去学科优势与学术竞争力,同时也会严重影响高端人才的引进。千里马寓言故事,讲的是国王通过下属,用500金购买已死去的千里马,表明国王对获得千里马的渴望与真诚,最终感动天下,招致千里马纷至沓来。这则寓言大家虽然都很熟知,但是在现实工作中大家却容易忽视其中的道理。正确评价人才,让人才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才是制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制度遵循。 

  三是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环境。边疆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公平公正,不搞小圈子。领导班子特别重视中青年人才培养。针对新入所青年学者较多的现状,所长、书记每年分别组织青年座谈会,所长传授如何做学问,书记传授如何做人,讲好青年学者入所第一课。教育青年学者在边疆研究上要多读书,要多跑路。强调没有对边疆历史深厚的知识积累,没有对边疆社会全面的现状了解,就不可能做好边疆研究。针对边疆学特点,所领导班子积极引导青年学者实现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以解决边疆稳定与发展重大问题为主线,利用研究专项课题,安排青年学者参与相关问题研究,打破研究室界限,打破学科束缚,推动青年学者扩大研究范围。所领导班子还引导青年学者心怀“国之大者”,把边疆安全稳定与发展研究作为己任,个人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要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了培养青年学者尽快成长,所领导班子每年组织青年学术论坛,让每位青年学者都拥有展示自己学术成果的舞台。所领导班子还计划促进不同学科背景青年学者的深度融合,设立“青年学者工作坊”,由首席研究员牵头,组织多个青年学者工作坊,围绕边疆若干重大问题,利用返所日开展经常性学术交流,有效提高青年学者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人才问题关乎研究所的未来,不断改善人才成长环境,不仅有利于现有人才的培养,而且更有利于引进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社科院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要实现科研强院,我们最需要的是“英才”而不是“庸才”。所以,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思想,就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的质量。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