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国边疆研究所扎实开展年度考核述职工作对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量化评分

作者:王宇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国边疆研究所集中两天时间,在全所范围内开展了年度考核工作。全体人员在全所范围内进行述职,对研究室主任、中层管理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投票打分。 

  根据本所制定的创新工程绩效激励机制实施细则,年度考核工作中,要对三类人员进行考核评分。一是研究室主任(副主任),由考核领导小组成员评分。二是中层管理干部,由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分别进行评分,领导班子成员主要考核落实领导交办任务和履职尽责情况,其他人员主要考核服务科研的情况。三是支部书记由全体党员进行评分。 

  刘晖春书记强调,让每位同志在全所人员范围内述职,就是要让大家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忙忙碌碌一年了,年底总结是个交流的机会,也是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他对新入所的科研人员作了两点提醒,避免陷入“两个误区”。 

  一是要做“战士”,不能做“看客”。青年学者一入边疆所,就已经肩负起了国家的重任,不能只局限于自己所学的范围。国家边疆治理体系有很多问题需要去研究、去破解,这与所内的每位同志都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要树立“学术戍边”的远大理想,要打破学科局限,打通研究室界限,富有斗争精神,做一名“学术戍边”的战士。比如,近几年新疆问题较为突出,不能只看作是新疆研究室的事,而是全所同志的事,要一起承担起责任。 

  二是专业要服从“问题导向”。有的青年人过分强调自己的专业,不是自己专业的,就不擅长,就不研究了,这是不行的。国家需要你去解决问题,你就要去学习,去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专业要服从于解决问题的需要,而不是只研究你专业范围内的那些事。学历史的,不研究现实问题不行,来边疆所就是要承担起责任,为国家解决问题。比如,毛主席既是军事家,又是理论家,还是思想大家。他什么书都看,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又如,吕一燃先生,始终把国家的需求放在首位,需要他研究什么,他就研究好什么。所内青年人越来越多,这个导向要清楚,不能以自己的专业为借口,不服从国家的需要。 

  邢广程所长对大家认真准备述职材料,制作PPT展示工作成绩这种认真的态度表示肯定。他建议,每年的个人总结要汇编成册,一年一年累积下来,就是个人的“学术年轮”,对以后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非常有帮助,也是一份珍贵的记录。针对工作汇报的时间比较短,有些学术观点无法在这个场合展开的情况。他建议,在返所日适当安排学术交流会议,利用所内通讯,及时通报所内科研人员成果和核心观点。比如,所内有新发表核心论文的,就可以摘录一段核心观点,作为通讯的栏目内容,在所内进行交流。如果需要开会讨论,也可以召开专题学术交流会,促进所内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作者:王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