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强化党史学习 助力学术研究

——中国边疆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朱尖来源:第一党支部发布时间:2021-08-24

  根据中央和我院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关于中国边疆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方案》部署,2021年8月20日,中国边疆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在执中楼阳明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具体以“深化党史学习,助力学术研究”为中心展开。 

  会议由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卫平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其中邢广程所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本次会议有两项议程,一是支部书记汇报党史学习情况,并开展自我批评,各位党员对支部建设提出批评意见;二是支部各党员同志汇报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情况,并讲差距、谈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邢广程所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周卫平向全体党员报告了截止目前,一支部党史学习情况、支部活动和建设情况,并对各位党员提交的学习心得整体情况作了总结,进而对支部党史学习存在的不足,展开了严肃的自我批评。她指出,当前支部党史学习一定程度存在集体学习不够,学习层次深度不够,党史学习和业务开展的融合度也相对不够的问题。各位党员同志,充分肯定了一支部党史学习的成效,对支部学习形式、内容和效果都比较认可。同时亦提出意见,展开批评。主要表现在:对目前学习的深度问题,提出仍要加强,建议在党史学习的同时,聘请相关专家进一步就党的理论、政策给予更深层、全面的解读;尽量避免党史学习和学术研究两张皮,要把党史学习和党的理论学习与边疆学“三大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党史学习参与主体形式应进一步多样化,建议参与主体下沉到研究室或者兴趣小组,以跨研究室和跨研究所的形式开展;党支部要进一步关心青年同志,要在支部层面帮助新入所的同志尽快熟悉业务,进一步发展新党员。 

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卫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支部学习情况汇报 

  随后,各位党员就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以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党员同志畅所欲言,深刻地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个别党员情到深处一度声音哽咽、泪眼朦胧。针对问题和不足,各位党员同志就理论知识深度不够、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党史学习和业务知识融合不深等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剖析,进而又在具体问题上就研究室管理、本位主义、固化思想、大局观念、新情况掌握能力等方面谈了不足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谈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聚焦的问题是党史学习与业务提高之间关系。大家认为,一方面要在学习过程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意志、行动,凝聚科学研究的力量;另一方面要将党史和理论学习,与边疆学研究和“三大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更要做到有效融合。 

组织生活会会场情况   

  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在党的理论指导下开展边疆研究,打牢基础研究的同时,全面掌握边疆新动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历史研究和现实问题贯通起来,让党史学习和业务研究融合起来,积极作为,为新时代的边疆研究、边疆安全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朱尖
王宇
朱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