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 >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重温毛泽东诗词 践行井冈山精神

作者:李欣来源:第二党支部发布时间:2021-07-01

重温毛泽东诗词 践行井冈山精神  

——边疆所朗诵队以团结向上实干风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举国上下热烈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中国边疆研究所积极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红色经典朗诵会”,以《重温毛泽东诗词 践行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精心筹备、刻苦训练、激情诵读,把边疆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化作新时代井冈山精神,将边疆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新高潮。 

朗诵队参赛场景 

  所党委将参与好“红色经典朗诵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接到院直属机关党委相关通知后,我所迅速成立以党办、工会和支部骨干人员组成的“红色经典朗诵筹备工作组”,党委书记刘晖春同志亲自担任组长。5月11日,筹备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协调落实朗诵主题、参与人员、服装道具选购、排练时间安排等工作。为尽快掌握朗诵技巧,提升朗诵队整体水平,筹备组专门聘请中国传媒大学陈晓宁博士,从基础发声、朗诵编排、舞台设计等方面,对朗诵队进行全方位培训和指导。 

朗诵队全体合影 

  所党委将参与“红色经典朗诵会”作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要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边疆所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的重要论述。以“井冈山精神”作为我所红色经典朗诵会的主题,是希望通过重温毛泽东同志等无产阶级革命先辈在井冈山种下革命火种,自井冈山开辟革命道路,从井冈山走向中国大地的峥嵘岁月,向中国革命开创者表达崇高的敬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以这一目标为指引,筹备组以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忆秦娥·娄山关》《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三首主题诗词为主体,创作旁白作为朗诵牵引,并配以音频、视频进行情景辅助,最终形成了《重温毛泽东诗词 践行井冈山精神》的朗诵台本。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和排练,6月16日上午,由36人组成的朗诵队在刘晖春书记的带领下,怀着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并以自信高昂的姿态,站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的舞台上。那一刻,全体36人如一人,将36天的辛勤汗水浓缩为短短的6分钟。那一刻,我们随着时而紧张、时而豪迈、时而欢欣的旋律与音符,重走中国革命百年道路。我们曾在排练中无数次诵读“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但在台上我们仍然饱含泪水,为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盛激动不已。那一刻,我们将活动中团结、向上、实干的精神,升华为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憧憬。 

  朗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中国边疆研究所立足边疆、追求真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征途仍然在路上。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体职工定会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转化为持续不断的前进动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李欣
王宇
李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

公众号

公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20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