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退休园地
退休园地

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

作者李大路 刘洋    发布时间2012-03-29 11:22:10   来源

 

党的十七大以来,边疆中心老干部工作在临时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央、院有关文件精神,从老干部工作实际出发,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有力推动了老干部工作地开展,在服务和管理老干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基本情况。

 边疆中心共有退休老干部 9 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正处职(级)干部 1 人。中心设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1 个。老干部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兼职干部,由综合处具体落实。

二、政策落实情况

(一)、认真落实责任制

中心领导不断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指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按照各级有关文件要求,全面部署老干部工作。无论是年初老干部工作计划的制订,还是各个阶段对老干部的走访慰问,中心领导都能及时过问、亲自到场,做到先一步考虑,先一步安排,先一步落实,不断增强在新形势下对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不断强化服务,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在单位财政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对老干部工作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关心和支持;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把老干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确保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一是切实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从配强配优党支部书记入手,让相对威望高、口碑好、热心于老干部工作的老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还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举办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为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中心老干部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学习有关文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中央、院、中心的主要工作情况及重大事项,使老干部党支部的教育、监督、桥梁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较好地实现了老干部党建工作“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有形象”的目标。我中心老干部支部书记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文化建设。1、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我们采取为每位老干部征订各类报刊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确保他们能及时了解时事信息和社会动态。2、与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培训班、座谈会等相结合。重视老干部的思想文化建设,组织老干部参加各种纪念活动和论坛讲座,如纪念建党 90 周年专题形势报告会、十七大理论研究讲座等,使老干部们的思想始终与党同步、与时代同步。3、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组织老干部认真开展自学活动,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我们还鼓励老干部积极参加太极拳比赛等健身活动以及其他活动,如参加摄影协会、合唱团等,并力所能及的为老干部解决相关费用,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三是积极组织社会考察活动,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根据老干部们的自身状况,我们每年都要组织老干部适当参加社会考察活动。十七大以来,我们陆续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了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组织老干部去延吉边疆地区考察及参观北京郊区新农村建设。通过这种远近结合的考察方式,既让老干部们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又让他们切实体会到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

(三)、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确保待遇到位,服务到位。生活待遇的落实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老干部安度晚年的基本保证。根据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在老干部工作上认真贯彻“政治上关心、生活上从优”的原则,坚持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离退休老干部各项津贴补助的落实,切实做到足额发放、实报实销、绝不拖欠。我们坚持在春节等重大节日必访、特殊情况随访老干部的制度,领导亲自逐户走访、看望慰问老干部生活,送去党的温暖;定期召开茶话会,让老干部畅所欲言,认真倾听老干部的意见,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老同志思想稳定;对身患重病的老同志做到及时探望,在生活上帮助他们,使他们在物质上有依靠。

三、存在不足和今后打算。

 十七大以来,老干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形式略显单调;二是老干部优势作用的发挥有待提高。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各级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吸取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本领;二是要坚持制度落实。老干部学习、座谈、定期走访慰问、定期汇报等制度是老干部支部建设、老干部思想文化培养以及政治、生活待遇得到有效落实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大力做好制度落实工作,确保老干部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三是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这笔巨大财富,一方面要定期征求老干部对我们工作的意见,为我们的工作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本单位“创新工程”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