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退休园地
退休园地

2011退休干部工作总结

作者李大路    发布时间2011-12-05 17:04:20   来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边疆中心老干部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常说的一句话。几年来,在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并开展了丰富多采的主题教育活动。用真情为退休老干部服务。
   一、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边疆中心对老干部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并将老干部工作列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老干部工作,遇有特殊情况,随时研究,及时解决。为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老干部工作有序推进,中心临时党委书记邢广程亲自抓,中心副主任李国强分管,综合处处长李大路具体负责老干部日常工作。逐步完善并规范了老干部工作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制度、重大节日慰问制度、生病住院看望制度等,形成了领导主抓,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的工作局面。
我单位现有退休老干部9名,设有退休干党部支部,有党员6名,支部书记1名。
   二、加强老干部思想工作,认真落实政治待遇。
  定期安排老干部们的学习和活动。每逢这个日子,工作人员都会根据老干部的需要事先准备好学习内容,并早早地把老干部活动室打扫干净,准备好茶水、水果,等候老干部们的到来。今年我院开展了创优争先活动,我们将这一活动在老干部当中开展。考虑到他们的体质特性,我们采取与老干部结成学习帮扶对子的形式,上门谈心、交流,通过活动,使老干部们的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观念也得到了转变,支部书记林荣贵同志还在两优一先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每年我们都及时为每位老干部订阅《作家文摘》、《老年文摘报》和《快乐老年报》,为支部书记购买党史书籍等,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每次征订报刊之前工作人员都会仔细、反复地核实老干部们的投寄地址,以免因为地址不详或变更引起报刊收不到的现象。
   三、解决实际困难,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在工作中,关心老干部生活,及时掌握他们各方面的动态是做好老干部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
  首先,联系人平时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和沟通,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交流思想,听取老干部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解决。其次,老干部们的事情无小事,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就要当作大事来解决。每逢重大节日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到老干部家中进行慰问,并为老干部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不定期召开各种会议,向老干部们汇报传达近期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征求他们的对边疆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遇有老干部过生日,中心领导都会亲自祝寿,为他们送去祝福。
  邢广程书记说,“苦谁也别苦了老干部”。今年4月份,我们组织退休老干部参加了边疆中心的健康体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老干部健康档案。除此之外,还听取老同志间相互传授正确的养生之道,引导他们用健康、乐观的心态安度晚年。我们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积极创造各种条件组织老干部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今年所组织的老干部赴吉林省延吉市考察,受到了老干部们的一致称赞。
  退休干部张书田身体欠佳,老所长吕一燃爱人身患疾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积极为其申请困难补助,节日探望,使他们从心里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在平常的走访中,老干部们看见工作人员都非常亲切,总是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个不停,我们也正是在这种亲密的、朋友式的关系中完成了我们的工作。
每当老干部的思想有了情绪,我们会号脉疏通;老干部的生活出现困难,我们会及时排忧解难。我们正是通过这些细致的工作深深地打动了他们,在互谅互解的基础上,边疆中心的老干部工作也得到了稳步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