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退休园地
退休园地

我与张书田先生

作者高月    发布时间2008-10-06 22:32:00   来源
  初识张书田先生是在2004年初,当时我尚未到边疆中心工作,只是临近毕业,闲暇无事浏览边疆中心网页,知道书田先生退休之前一直担任边疆中心办公室主任一职,其他并无了解。到边疆中心工作后,与书田先生虽数度谋面,但无缘相交。2007年春,中心组织年轻人与退休老同志结对子,由于我在综合处从事科研管理工作,性质与书田先生退休之前的工作相近,中心领导安排我二人结成对子,从那时起我才算是真正结识书田先生。

  书田先生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三十余年,人生阅历丰富,我则刚刚从象牙塔闯进社会,懵懂无知,以此看,书田先生应是我的师长;书田先生年近古稀,我则尚未而立,书田先生当是我的“老”朋友。以良师益友称之,并不为过。虽然结成了对子,但我与书田先生见面的机会并不多,除了中心组织老干部活动时能够见面外,平时电话也很少打,这着实令我惭愧,深感没有尽到年轻同志的义务。

  先生健谈,虽无惊世之语,但快言快语之中是阅历的积淀,是人生风雨陶铸的恬静与淡雅,每每与之闲谈,均深受感染。我的个性内向,话语不多,每次与先生交谈都只是一个忠实的听众,听先生讲创业的艰辛、生活的波折、命运的多舛、人生的经验、今昔的对比,如置身于人生讲堂,每次聊罢,均能让初涉社会但已倍感生活压力的我心情豁然,一扫阴霾。

  书田先生身体欠佳,早年咽喉做过手术,现虽已有所好转,但在室内久了咽部依然会略感不适。为此,先生每天早出晚归,提清茶偕老伴游走在皇城根红墙绿荫之间,让我辈徒生羡慕,但也对先生持之以恒的精神倍感钦佩。

  可能有的人认为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是一些日子,一些东西,抑或是一些感觉。但我觉得,这些无非是因为跟人扯上了关系才变得重要。当然,人,也不过是因为一些客观的东西,跟我们产生了交集,才让这个世界变得复杂、多变和难以忘记。张书田先生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人,与先生的交往当然也是我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