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青年工作
青年工作

沐浴着春风前行,唱响“青春之歌”——边疆中心青年工作交流暨登山活动侧记

作者孙宏年    发布时间2012-05-09 09:42:34   来源

2012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周年,推进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边疆中心”)的青年工作,边疆中心青年工作小组主办了“青年工作交流暨登山活动”。边疆中心临时党委书记邢广程,党委成员厉声主任、李国强副主任和青年同志一起参加此次活动,并就今后青年同志的成长和青年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5月京郊的雾灵山、云岫谷,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34日,为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加深青年同志与曾经“青春过”的同事们的交流,青年工作小组组织了青年工作交流和五四青年节登山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边疆中心党委领导听取了近几年青年工作和青年同志科研、生活、学习等情况的汇报,肯定了青年同志在边疆中心各项工作中的作用和贡献,对青年同志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也给予了回应,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邢书记代表边疆中心领导班子向青年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希望青年同志要有青春的朝气,要拼搏进取、奋发有为,而不要有“潮气”;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搞好本职工作,在边疆中心未来的学术创新、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厉声主任、李国强副主任表示,无论在学术研究中,还是科研辅助、行政管理等方面,青年同志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继续努力,为边疆中心今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边疆中心综合处、编辑部、网络图书部和各研究室的许多同志也参加这次活动,对各个部门青年同志的良好表现给予认可,表达了对青年同志迅速成长、成才的良好祝愿。

 

在这次活动中,边疆中心的领导、同事也为今后边疆中心的青年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新要求。在征求这些意见的基础上,青年工作小组结合青年同志的实际情况,2012年的工作设想如下:

 

1.理顺工作机制,把青年同志分成学术小组、文体小组,与科研处、工会等方面相互配合,继续办好“学术沙龙”和各项文体。

 

在本次青年工作交流与登山活动中,文体小组的张莉负责总体协调,刘洋、周子琳、侯毅、宋培军、高月、范恩实、初冬梅、姜鸿仰等同志积极参与,较好地发挥了青年同志自我组织的作用。

 

2.继续组织“学术沙龙”,形式多样化,特别是要发挥青年学者自我组织的积极性,增加学术沙龙的次数和青年学术报告的频率,让青年学者逐步形成专心做研究、多出科研成果的良好风气:

 

1)围绕组织边疆史地研究的重要论著,或针对当前边疆民族研究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讨论,并请专家进行点评、指导。

 

2)增加学术沙龙的次数,让青年同志尽可能地都有机会报告一次、主持一次、评议一次。每次沙龙根据主题安排,必要时请专家、青年学者评议,也可安排主题接近或相关的一组报告。如果某位同志的报告引起大家关注,同一主题的报告可安排两、三次讨论。

 

3)根据青年学者研讨的情况,向有关学术刊物择优推荐有关成果。

 

4)待条件成熟时,组织青年论坛,争取出边疆中心青年学者论文集。

 

3.继续为解决青年同志的后顾之忧尽责尽力,力争每年解决青年关心的一、两个问题,增加青年职工的福利。

 

4.积极组织青年同志参与院青年中心、团委的各项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大家沐浴着春风,面向碧水青山,或回忆曾经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或思考着现实的责任,或者展望未来,共同唱响了“青春之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