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青年工作
青年工作

边疆中心召开2011年青年工作座谈会

作者孙宏年    发布时间2011-06-21 10:42:27   来源

在广大青年庆祝自己的节日之时,201154日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边疆中心”)召开了青年工作座谈会,总结过去的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进行了讨论。边疆中心临时党委书记邢广程研究员出席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给边疆中心的青年同志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在座谈会上,邢广程书记代表临时党委向青年同志庆贺节日,对青年同志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给予肯定,并向青年提出殷切的希望,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邢书记指出,院党组提出“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人才强院”是关键,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边疆中心临时党委认真贯彻院党组三大战略的精神,从战略的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青年就是我们这个单位的未来,无论是临时党委,还是领导班子,都认为几十年后边疆中心是否仍然有活力,关键要看青年的成长、成才状况。他强调,边疆中心的青年人要有朝气,防止出现“潮气”;青年人要树立起成为名家、学术大家的志向,只有树立了这个目标,才会有自我激励机制。青年人要成为名家、学术大家的目标,内、外条件都需要,内因又是最主要的。要想成为名家、学术大家,青年同志就要有远大的志向、良好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目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又面临诸多挑战的时代,边疆中心的青年学者要想为边疆地区的发展、繁荣献计献策,要想用自己学术研究的成果服务于国家的富强、中华民族的复兴,更需要有远大的志向、良好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他还要求,青年同志向老同志学习,边疆中心的吕一燃、林荣贵等先生退休后仍笔耕不辍,他们的学术著作近期还获得多个奖项,青年同志要认真学习他们严谨治学、兢兢业业、敬业勤勉的精神;青年学同志要有团队精神,要组织起来,可以先在边疆中心内形成一个小的学术组织,而后逐步扩大对外的交流、合作,最终形成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影响的有活力的学术团体。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成立以来,对青年培养、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在党委的领导和各部门支持下,青年工作小组努力推进,使青年工作在2010年取得明显进展,主要包括:1.一位青年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青年同志中产生积极反响。2.青年同志不仅在科研、管理、编辑、后勤等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且积极参加院、所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在篮球赛、运动会等方面表现出色。3.青年工作小组与科研处、研究室合作举办多期“学术沙龙”,邀请了本中心的青年同志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主讲,提高了青年同志的科研能力,加强青年内部、青年与院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4.在邢广程研究员指导下,青年工作小组由李大路、孙宏年、许建英、冯建勇组成课题组,完成了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党建课题《基层党建与边疆地区的稳定、发展调研——以新疆、西藏、云南为中心》,获得三等奖,也得到了边疆中心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5.边疆中心召开两次青年工作座谈会,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反映青年同志的心声,青年工作小组也努力发挥上传下达、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努力为促进青年成长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总结2010年成绩的基础上,青年同志围绕青年在“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举办青年学术论坛、出版学术集刊、津贴发放规范化、进一步搞好文体活动等建议,并表示按照党委的要求,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边疆中心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以出色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边疆中心 孙宏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