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2011至2012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作者李大路    发布时间2011-12-06 13:06: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并深入构筑社会消防安全体系,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我院下发《关于开展2011至2012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社科[2011]安字2号),要求院属各单位,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关于2011至2012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要求,为配合北京市“清剿火患”战役暨消防平安行动的开展,切实做好边疆中心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元旦、春节等节日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的消防安全,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边疆中心2011至2012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边疆中心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由临时党委直接负责,并成立了以法人代表厉声主任为组长,综合处处长李大路为副组长、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和各室主任为组员的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具体负责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的组织部署和协调督促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深化落实、认真谋划“十二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持续开展构筑“防火墙”工程工作,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有效夯实火灾防控基础,重点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积极开展冬春季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全面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坚决预防控制和杜绝火灾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

三、重点工作

(一)总结开展 “119”消防宣传周活动经验。

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单位”建设,全力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着力提升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及防火减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大力开展消防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消防公益宣传活动等系列消防宣传活动。

(二)继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延续至2012年3月,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同步实施。期间,按照文件要求,以查死角、查易燃物品等为重点,结合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情况、灭火器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确保安全。

各处室要开展经常性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要充分利用坐班日采取日常检查的方式,重点针对冬季办公室用电设备问题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

(三)组织开展社会治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即日起,按照院社会治安重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继续深化工作措施,将消防安全整治纳入工作日程。坚持以图书馆为各个研究室重点,积极推动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有效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坚决遏制火灾事故。

(四)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2011年12月下旬至2012年2月中旬,在充分动员部署、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火灾防控工作力度。二是大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常识,加强节日特别是烟花燃放期间的安全检查,落实节日火灾防控措施。三是积极宣传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利用宣传栏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和自觉性。四是对各个办公室反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五是要严格执行元旦、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措施,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

(五)组织开展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2012年2月上旬至3月中旬,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和消防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各项火灾防控工作措施。二是各部门组织反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全国“两会”期间,加强消防安全值班,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11月下旬)

按照《关于开展2011至2012年度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社科[2011]安字2号)的要求,成立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边疆中心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部署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组织开展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2月上旬至2012年3月中旬)

按照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组织发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认真落实冬春季火灾防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各室主任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的组织部署、协调、督查,在职责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专项检查行动,深化社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各项消防保卫工作。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3月下旬)

2012年3月下旬,各处室组织本研究室对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总结。边疆中心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各处室对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加强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逐级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室主任要亲自研究、组织,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分析火灾形势,有的放矢,认真研究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坚决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实行部门联动,落实防控措施。

各处室要协调配合,通过开展联合检查,形成整治合力。广大职工要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不断加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三)广泛开展宣传,提高防范能力。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悬挂标语条幅、举办知识讲座、电子邮件宣传等形式,提醒职工加强火灾防范技能。同时开展安全检查消防宣传力度,提高职工整体消防安全素质意识,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