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思患而预防之——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作者实习生:刘 洋    发布时间2010-09-10 15:24:00   来源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发展快、矛盾多,容易滋生贪污腐败的现象。

  反腐败问题是一个复杂问题,斗争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会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甚至葬送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腐败。

  整治贪污腐败,不仅要大力惩治贪污腐败分子,以儆效尤;更要注重预防新的贪污腐败发生,这样才能治本。预防是治理的最好手段,这是从古至今的共识。《周易既济》云:“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道德经》云:“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特别强调了预防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首先要加快反腐防腐立法。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法制是持续实现公平正义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依法治国、依法治腐的前提条件首先是要先有“法”,“法律”是和谐社会的根基。人类反腐败的长期实践表明,法律对人的行为导向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法律法规制定好了,能使坏人干不了坏事;制定不好,可能使好人不得不干坏事。基于我国当前反腐败工作现状,切实加快反腐立法是我国从源头上根治腐败顽疾的战略性要求,也是我国反腐败亟待突破的瓶颈。 我们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职权的监督:一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党内监督的重点和难点是领导干部,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杜绝领导干部腐败现象;二是建立“关键信息公开”制度。权力的行使若是缺乏透明度,搞封闭运作,就会给腐败提供机会。要建立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络,方便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预防腐败,还要加强宣传教育,着眼防范,切实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警训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预防是根本、宣传是基础、教育是手段,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抓好了,能够真正做到入脑、入耳、入心,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就能增强,廉洁自律工作抓好了,宣传教育就有说服力,就会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和认识上应得到进一步解放,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就是要加强正面引导力度,理直气壮地宣扬廉洁的、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抨击腐败的、邪恶的思想和行为,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朝着健康轨道发展提供思想文化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