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组织学习“法律纪律应知应记”并制定相关制度

作者李大路、张艺    发布时间2010-09-10 15:22:00   来源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了《法规纪律应知应记》折页的有关内容,为了深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2010年度院工作会议、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王伟光同志提出的“着力实施预防腐败‘三大行动’,开创预防腐败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切实落实驻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监察局组织摘编的《法规纪律应知应记5、6、7》三个折页学习材料,中心领导带头学习了《法规纪律应知应记6》中《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积极组织人事、科研、财务、后勤等职能部门干部参加党纪法规教育培训,对职工进行法律纪律应知应记教育,从学术道德修养、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决策规范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贯彻学习。

  一、加强学术道德修养,抵制不良学风

  教育科研人员加强学术道德修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抵制不良学术行为。

  1、严格遵守院内制定的《科研人员学术道德自律准则》和《期刊图书编辑人员行为自律规范》,加强科研人员在职称评定、成果评奖中的道德自律教育。

  2、组建边疆中心学术道德委员会,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鉴定和处理。

  3、制定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管理办法。建立学术不端行为记录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纠正学术失信失德行为。对科研不端行为人,根据权限和科研不端行为的情节轻重,做出相应处罚。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领优良作风

  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是中心维护政治纪律的坚实保障。

  1、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我院中心组的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我院廉政建设研究。围绕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相关专业领域反腐倡廉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及时报送廉政研究成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局建言献策。

  2、结合年终考核述职对管理干部的作风和科研人员的学风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发现和宣传优秀领导干部、学者的先进事迹,以优秀典型的行为示范引领学风和作风。

  3、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并举。鼓励锐意创新,扎实做事,严格执行院内制定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促进廉洁高效。

  4、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各类制度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

  5、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完善责任考核办法,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失职渎职者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完善管理决策机制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边疆中心建设成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的坚强阵地、构建边疆研究科学体系的政治保障。

  1、认真组织干部和科研骨干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央纪委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规定》。

  2、健全和规范各项工作的督办、检查、反腐制度,确保上级重要决定的贯彻落实。

  3、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抵制各种不利于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言论。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4、严格保密工作纪律,切实落实并执行院内的各项管理规定。经常进行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教育,建立涉密课题、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办法,杜绝失密案件。加强计算机网络特别是院内网的使用监管,未经主管领导许可不允许外来人员浏览院内网和下载资料。建立登记制度,加强对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涉密文件的管理。

  5、反对铺张浪费。确保科研课题、国情调研和考察项目款项开支的合理,杜绝以会议、学习、代言名义的公款旅游。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住房、工资、津贴补贴规定。

  6、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和安全使用财政资金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对重大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监察机制。规范二级账户,对所有非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账户管理。纠正图书和财务经费支出中的违规现象。

  7、进一步完善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强化各类课题的立项、结项和在研过程中的经费管理,公开合理分配科研经费资源。认真执行学位授予、职称评定、成果出版和评奖、课题立项的规定、办法。

  8、遵守《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学术交流规定》。在境外出版书籍和发表言论、参加境外学术活动、邀请境外人士来访均须按照规定接受监督管理。

  9、严格执行外事管理制度。加强对来访和出访的管理,遵守国际会议立项程序。制定国际合作课题和个人接受境外资助课题或项目的管理制度。坚持出访行前教育制度,执行外事保密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接受境外记者采访的要求程序。

  10、加强出境管理,建立请假报告制度,对个人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建立登记备案制度。

  11、严格执行各项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完善边疆中心各类评优评奖制度。

  12、规范对学术社团的管理。加强学术导向、业务和财务管理,把好学术社团的政治、经济和法纪关,学术社团法人代表须由在职人员担任,加强对学术社团各项活动、公章和财务等具体事物的管理。

  13、定期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4、继续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收入申报等制度。对领导干部的兼职情况进行登记,规范领导干部的兼职行为。

  15、深入推进公务公开。根据院有关文件编制《边疆中心公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和流程,扩大决策管理的透明度和干部职工的参与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