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组织学习《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10 15:19:00   来源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于4月6日组织处室级以上干部传达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并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通过学习,同志们认为: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指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全必须始终抓好重大的政治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交往的扩大,人们的追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的价值观念无时不在侵蚀着领导干部,各种消极方面的东西不断反映到领导干部的精神生活中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起核心和关键作用的领导干部,在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行使权力的时候,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就会在相当程度上导致权力的滥用和失控,导致不正之风和严重的腐败。从而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甚至对党的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同志们在分析产生腐败的原因时,认为:

  首先,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封建主义的残余影响根深蒂固。时至今日,一些思想道德不健康的人,往往把拥有权力作为获取“超额利润”的阶梯,对政治权力成为谋取经济利益的重要途径,错误的认为在社会中达到了相应的政治地位,就应该自然得到相应的经济上的收益。其次,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就产生了“管理吃管理”的奇怪现象。三是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制度的“真空”地带,就产生了形形色色的,花样百般的腐败现象。大体可以归为经济腐败、政治腐败和思想腐败。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大了反对腐败力度,但有些领导干部腐败的蔓延之势并未得到根本遏制,今年又有一些领导干部堕入腐败泥潭,正是因为不注意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在利益面前经不住考验,才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要保证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顺利发展,关键在于教育干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不但要有有效的制度、法律、法规的约束,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每个领导干部做到自觉地自我约束、建立起自我约束的机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可以得到有效遏制。实现领导干部自我约束,必须从干部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和道德观抓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