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增强党性、品行修养 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9-03 15:48:00   来源

         ——中共西南边疆与海疆研究室支部学习和开展活动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2010年5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暨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院党组又下发了《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出部署。

  根据院党组的部署,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边疆中心”)临时党委做出全面的安排。中共西南边疆与海疆研究室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的精神,组织本支部党员,采取多种形成,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因病休养的安京同志、牛平汉同志也在家中进行了学习。

  7月13日,本支部召开专题了学习会,李国强、翟国强、孙宏年都结合本职工作,踊跃发言,安京、牛平汉同志也通过其他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这次学习和讨论,大家表达以下意见,形成了共识: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决拥护中央精神,认真执行院党组的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大家认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是实施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战略和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院党组对我院开展这项活动十分重视,本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按照院党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实现中央对我院的“三个定位”要求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环境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

  二、本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领导班子好。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求真务实,团结同志,廉洁自律,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全体党员要增强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在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本支部按照党章要求,结合院党组和边疆中心的有关规定,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本支部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学习、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使支部的各项工作顺畅有序。

  4.工作业绩好。本支部要努力贯彻院党组提出的“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的战略,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体党员要以科研这个中心,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各个领域扎实工作,并带动非党同志,在西南边疆、海疆等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从而推进中国边疆研究的学科建设。

  5.群众反映好。本支部在关心安京、牛平汉等老党员的同时,关心房建昌、张永攀等非党同志,在政治上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在科研、工作中要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在生活要多给予关心、帮助,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三、全体党员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个带头”:

  1.带头学习提高。党员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地坚持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同时,党员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钻研,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成为本领域的专家。

  2.带头争创佳绩。本支部的党员均为科研人员,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求真求是,开拓创新,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西南边疆与海疆的研究中不断推出新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取得应有的影响和地位。

  3.带头服务群众。党员要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既要关心在家养病的安京同志的健康、学习和生活,又要主动联系房建昌、张永攀等非党同志,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尤其是要生活上多关心身体欠佳的房建昌同志。

  4.带头遵纪守法。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非党同志做出表率。

  5.带头弘扬正气。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敢于同浮躁、抄袭等不良的风气作斗争,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敢于同一切有损于党的威信、形象的所有不良行为作斗争。

  四、本支部要在党员中倡导“四个作风”,即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五、本支部今后制定相应规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五项建设”,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六、经过讨论,本支部确定了2010年下半年争先创优的主题:“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学术交流,搞好科研工作,促进西南边疆稳定,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在这一主题下,本支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根据院党组的部署和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的安排,开展好五项工作:

  1.积极引导非党科研人员向党组靠拢,在条件成熟时吸纳优秀的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增加我党的新鲜血液。

  2. 关心安京、牛平汉、房建昌等的工作、生活,定期组织党员前往这些老党员、老同志家中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交流工作心得,做好力所能及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地向边疆中心临时党委和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困难和呼声。

  3.以“基层党建与边疆稳定”为中心,组织党员和非党科研人员,前往云南、西藏调研基层党建情况,总结云南多民族和谐相处的经验,调查拉萨“3·14”事件以来西藏党建与社会安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4.办好“边界问题与西南边疆稳定”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各社科、高校等系统的专家60余人,就西南边疆地区的民族、社会、经济发展、边界、边防、边境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学术界在这些领域的交流,为西南边疆的稳定与发展提供咨询。

  5.组织本支部党员参加院青年中心组织的“海岛居民生活状况调研”,深入沿海岛屿,了解我国岛屿的主权维护、居民生活、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状况,为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提出对策和建议。

  总之,本支部党员经过学习和讨论,形成了共识,并表示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西南边疆与海疆研究室的实际,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把这一活动融入与“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促进中国边疆研究的学科建设、推进我院“三大战略”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