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边疆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15 15:25:00   来源

 

    2009年12月16日-17日,边疆中心在密云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边疆中心退休老干部、在职党员、职工29人参加学习。

  学习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集中观看了王伟光常务副院长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录像,并结合边疆中心实际,针对如何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如何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将全会精神落实到边疆中心的各项工作中等重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关于目前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与会同志均有着清醒的认识,并结合近期边疆地区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展开讨论,认为,目前部分边疆地区面临严峻挑战,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任务的艰巨性前所未有,意识形态的对抗在边疆地区尤为激烈;我党此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于边疆地区具有重要意义,是维护边疆地区稳定的有效手段;只有总结梳理我党过去在基层党建方面的有效经验,发现问题,改进不足,重视制度建设和忠实执行制度的作风培养,并在充分尊重边疆地区民族信仰、民族习惯的基础上将其应用到边疆基层党建工作中,才能够不断巩固我党在边疆地区的执政基础,增强边疆民族地区的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意识。

  关于如何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边疆中心退休老干部邢玉林同志结合边疆中心党的组织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应有效结合,实现五位一体,“四个建设”以前比较薄弱,应该加强、改进;五位一体是促进党建的具体步骤,是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的标志。

  边疆中心临时党委书记邢广程同志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就如何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边疆中心临时党委的七项任务,包括:

  1. 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2. 结合边疆中心实际,着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成立马克思主义疆域理论研究室,加强全会精神的研究、宣传工作;
  3. 健全领导班子重大决策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联系群众,提高总揽全局的水平;
  4. 根据我院把支部建在研究室的总体部署,边疆中心拟成立5个支部:退休党员支部、西北边疆研究室支部、西南与海疆研究室支部、疆域理论研究室支部、东北与北部边疆研究室、综合处、图书网络室联合支部;
  5. 大力加强边疆中心学风、作风建设,深入了解社情、党情,注重道德自律;
  6.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规范监管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
  7. 抓好边疆中心群众组织建设,完善妇工委、青工委、工会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