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随“社科院党务干部赴赣南地区国情考察”感悟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15 15:24:00   来源

李大路同志参加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单位党办主任赴江西赣州进行国情考察活动

大树参天植自根基,江河万里流有源头
——随“社科院党务干部赴赣南地区国情考察”感悟

  党务干部是我院展开党务工作的主体力量,深入学习革命老区的艰苦奋斗精神对于我们党务干部加强工作能力、加深工作认识,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院直属机关党委的精心组织安排下, 来自院属各单位的党务干部们前往著名中国革命老区之一的赣南地区进行国情考察,我也参加了此次活动。秋后的赣南大地,郁郁葱葱,但湿热难耐。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下赣州、奔瑞金、走于都、赴宁都、观兴国,召开了座谈会,参观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红色文化景点。活动结束后,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感情得到了升华、思想得到了洗礼。可以说,这是一次探访红色历史,体验老区生活,追寻社科工作真谛,获取精神力量的朝圣之旅。


  一、忘记老区、老区群众就失去了我们的根
  瑞金是我国的革命老区之一。1929年1月中旬,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1930年春,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先后创建。1930年10月至1931年9月,在毛泽东、朱德等的正确领导下,红一方面军连续取得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央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鄂豫皖、湘鄂西、湘赣、湘鄂赣等根据地也都发展到相当规模。于是,中共中央决定以赣南闽西根据地为依托建立苏维埃中央政府。此后不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中央苏区抗击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的隆隆炮声中宣告创立。由此瑞金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所在地,人民共和国的摇篮。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之奋斗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在极端恶劣的生活环境里,老区人民为了捍卫新生的红色政权,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在考察中,我们得知,当年只有24万人口的瑞金,就有11.3万人参加红军,5万多人牺牲,其中1.08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他们为革命做了多么大的牺牲啊!为支持苏区建设和红军北上抗日战略转移,瑞金人民认购革命战争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78万元,支援粮食25万担,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面临多大的困境,他们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坚信伟大革命理想终会实现。
  这次行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每听到一次讲解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参观一个红色革命景点都是一部坚定理想和信念的活教材。
于都红军长征第一渡口,是中央苏区红军长征的出发点。这里,没有长江的奔流汹涌,没有黄河的气势磅礴,甚至也没有湘江、赤水河、大渡河的知名度,但这里却是“红军长征第一渡”。所以,我们在这里对于都人、对红军有着一种独特的感触。我们站在渡口,沿着红军当年的足迹漫步,不远处的“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这首诗再现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八万余人集结于都开始渡河长征的情形。多么让人感慨万千!如今,这首陆定一所作诗刻在于都县中央红军第一渡纪念碑左面底座上。
  在这个渡口,在我们耳边仿佛回响起了1934年10月,由瑞金转移来的中央红军8.6万人集结完毕后的渡河壮观。在这里,我们听着阵阵唢呐声,伴着乡亲们《十送红军》的歌声,使我更加敬重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我们感触到,乡亲们送别的,不仅是红军将士,更是他们的亲人。这些人民子弟兵默默地牺牲,有些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但这丝毫掩盖不了他们的伟大:为革命死,为大众死,死得光荣!在兴国,来到红色广场,我情不自禁地向革命英烈纪念碑、将军园鞠躬,深切缅怀为人民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不朽功勋的民族英雄!
  在旅程中,使我深知忘记广大人民群众就失去了我们的根。是啊,树高千尺不忘根,饮水不忘挖井人,在和平年代,我们应当永远铭记我党、我军的优秀传统,缅怀我们逝去的英模。

  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老区的变化
  在考察中,每次到革命先烈的遗迹前,我的脚步因此变得沉重而缓慢,不愿放过每一个细节。可以说,参观后得到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要多,既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新体制的工厂、车间……,这些都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区的新变化。
  为了感受老区人民的精神养分,感触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老区的伟大变化。我们分成4个组进行参观与农民及大学生村官交谈,和工人聊天,与村干部交流。在于都的合资企业,我们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参观了工人的生活娱乐场所;在兴国参观了红门工业园国兴集团兴国齿轮箱拨叉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又湿又热。如果没有亲自体验,真感受不到老区工人们的传承下来的苦干精神。
  暮色将至,我们来到将军园内。园内的将军广场正中安放着巨型毛泽东汉白玉雕像,园内按长征路线进行规划,安放陈毅元帅和兴国籍54位共和国将军的雕像,并用12块奇石分别雕刻肖华上将所作的12首长征组歌;大型群雕由“中国工农红军兴国模范师”、“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中国工农红军中央警卫师”三面军旗及69位冲锋陷阵的战士组成。这里,成了弘扬苏区革命传统,缅怀将军们丰功伟绩的理想场所。
  我在这里与9月4日全县“千名干部进万家交朋友”活动启动仪式的县委有关负责人员进行了交流。“兴国县是全国著名的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红军精神鼓舞着一代代老区人民。”当地负责人说:在兴国县城大街上随便找一名当地人,恐怕就是红军烈属。抗美援朝时,志愿军的四个军长都是兴国人。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战斗洗礼,许多兴国籍战士成长为革命将领,仅解放初期授衔的将军中就有54位,其中有肖华和陈奇涵两位上将。将军数量之多,居全国第二,因此有“将军县”的美称。
  但是,尽管有如此多的光环,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因素,兴国在改革开放前,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老百姓生活水平比较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县上下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市委、市政府“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的战略构想,围绕争创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示范县和在全市率先对接长珠闽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县域经济呈现较快发展。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如今的革命老区,已经发展为新兴的红色旅游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县。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的红色旅游给赣南的经济发展增添了不少活力。以红色旅游为核心,餐饮业、花卉养殖业、手工艺品制作等行业都得到了飞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游客的增加使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看到了赣南潜在的商机,增强了老区招商引资的魅力,有力提升了工业、农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水平。
  赣南人民身上具有的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意识,使老区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
  听到、看到这些,我的心情十分高兴。革命先烈的血没有白流,而今当地的百姓逐渐能够过上了好生活。在将军园内,我也感到当地政府的努力是成功的。据了解,兴国县努力提高红色文化品位,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人了解兴国县红色文化。目前已有井冈山干部学院、南昌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铝集团、深圳龙岗区等30余个单位把兴国将军园列为本单位的教育基地。兴国县红色文化正在为各地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怀着无比崇敬和感恩的心,从老区人民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养分,热切讴歌他们的火热生活,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社科工作者及党务干部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才知要做什么
  此次“社科院党务干部赴赣南地区国情考察”是侧重于深入群众调查的。毛泽东同志在《调查工作》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再次提出“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一指导思想,广为流传,但很多人并不以之为然。  
  在活动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社会科学工作的一员,只有到基层、到一线,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老区群众特有的朴实语言,是我们在电脑前、在办公室里无论如何也创作不出来的。
在红色之旅的每个晚上,我们回到驻地后,虽然疲惫不堪,但很兴奋,躺在床上,也深思一些问题。我们呼吸着老区清新、湿润的空气,感受着老区的恬静,我相信每个人在享受这份恬静时都会同时想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我院作为党和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目的是更好让国家能够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党务工作也是重要一环。通过考察、学习,使我们对如何做党务工作、怎样做党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深刻懂得了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这也是这次国情考察活动的最大收获。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社科院,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更要注重深入一线做调查研究。”
  通过在老区的考察调研,使我感悟出的是一种从实际出发、从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入手、敢闯新路的精神,是一种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一周的红色行程使我参加这次国情考察活动心情难以平静。尽管这次赣州老区行只有短短几天,却让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通过用心感悟苏区精神,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社科工作者和党务工作干部,要成为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大局、心里有群众,要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进普通群众中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愿望需求,把宣传党的政策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

  总之,我将把此次“红色之旅”吸取的精神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在单位努力工作,不断创新,立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由我院组织的这次红色之旅可以说完满结束了,期间我们不仅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死难先烈,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领悟了一种精神——赣南精神。这种精神不但是革命胜利的根源,同样也是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源。如果每个干部都能发挥一点赣南精神,那么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真正成为党的好帮手和后备力量。同时,我们的心头应该永远记着一句话:大树参天植自根基,江河万里流有源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