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认真学习“四项监督制度” 加强监督工作 健全监管体系

作者李大路 张艺    发布时间2010-06-17 15:21:00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组织部精神,切实落实院文件要求,我中心领导结合中心实际,积极组织人事、科研、财务、后勤等职能部门干部对“四项监督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四项监督制度’”为专题的讨论活动。

  一、贯彻中央精神,加强监督工作

  1、结合边疆中心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力度,扩大监督队伍,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

  2、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制定党务公开办法,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丰富党内民主实现方式,扩大党员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其他部门加强沟通。探索建立中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沟通机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力度。

  4、抓好中央组织部制定的“三个试行”的贯彻落实,结合贯彻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水平。

  5、进一步探索制定和实施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办法。如实记录选拔任用干部的推荐、提名、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情况。创新选人用人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机制的情况,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6、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管理,将学习和贯彻“四项监督制度”纳入民主生活会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7、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抽查工作,严肃查处和类违法违纪案件。探索案件发现机制,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单位内部自查。

  二、结合中心实际,健全监管体系

  1、严格遵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结合中心实际,健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2、健全和规范各项工作的督办、检查、反馈制度,确保上级重要决定的贯彻落实。

  3、深入推进公务公开。根据院有关文件编制《边疆中心公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和流程,扩大决策管理的透明度和干部职工的参与度。

  4、探索建立中心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察工作操作规程。将对因提拔使用、平级交流、到龄退休等原因即将离开岗位的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情况离任检察。

  5、坚决执行院内推行的“一报告两评议”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党委要报告本年度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同时对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的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度明显偏低者,中心党委要进行分析,并与干部本人进行谈话提醒。对于“不满意”率查过30%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6、探索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惩处违纪违规行为的有效办法。对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反映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或实名举报的违规用人问题的,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者进行责任追究,适当采用不称职、缓聘、低聘等办法进行惩戒。

  7、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需要报告的事项要及时向人事教育局报告,未经答复的报告事项,中心人事处不得提交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免决定,要予以纠正,并按规定,结合中心实际,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8、受到责任追究者,对责任追究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责任追究决定的机关提出书面申诉。单位当依据有关规定受理并作出处理。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临时党委

                                                          2010年5月20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Copyright (C) 2018 Chinese Borderland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方式:(100732)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5层中段